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9883|回复: 16

隔代传秘籍 太乙始流芳

[复制链接]
栖心子 发表于 2007-11-5 10: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隔代传秘籍 太乙始流芳
——记我与李哲老先生往昔岁月
栖心子
    今天早晨,我看见窗外纷纷飘落的雪花,阵阵呼啸的寒风,一缕游丝般的记忆,把我带回到了十二年前……
   一九九五年的初冬,刚刚进入冬季的吉林,寒风刺骨。早上刚过八点,我家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接听以后,电话里的声音顿时惊的我目瞪口呆,来电话的人是李哲老先生的徒弟――于世杰师叔。于师叔在电话中说:“梁子,你李师爷昨天晚上羽化了!……”武当太乙门铁松派十二代硕果仅存的老人也走啦,我的心在流血,我的目在流泪,李师爷的音容笑貌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与李师爷交往十几年的情景,就像开了闸门的洪水一样,历历在目倾巢而出……
一、初识松江边
我与李师爷相识是在一个百花欲放的春夏交季之时,大约是在1981年五六月份的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们刚刚站完桩,准备进行行功操习的时候,有一个身材魁梧的老者,来到我们的身边,开口问到:“小李没来啊?”我的师兄立刻回答说还没有。接着说:“李爷您今天怎么过来了?”这位老者就是武当太乙金门铁松别派第十二代祖师李哲老先生。李师爷接着说:“练得怎么样?”大家说挺好的,李师爷说:“来试试。”我的一个师兄走过去,两人相距一臂左右的距离站好,当胸就是一拳,只见李师爷左拳向右横击一拳正打在师兄手腕的脉门上,师兄立刻门户大开……李师爷说:“我来打你”李师爷当胸打一拳,师兄用同样的截拳来打击李师爷的脉门,只见李爷瞬间由拳变掌,手臂突然比原来低了三四寸,师兄一拳打空,被李爷当胸按住……接着李师爷详细的讲了有关的技击方面的内容,他说:“刚才,我由拳变掌,手臂的高度改变了,你就应该由截拳变勾手,把我的手勾开,太乙门的技击招式应用一定要连贯,所谓一招三式连贯应用,还要学会应变……第一次见到李师爷就体会到了老一辈人的认真、求实的精神。
二、再次相交往
真正与李师爷开始接触还是一年以后,有一天早上,大师兄到练功场地找我(平时很少来),说今天晚上有没有事?李师爷家的电视坏了,让我找个人给修一下,我们约定时间晚上到李师爷家去了。
当时李师爷还与儿子在一起住,楼层比较高,一个两室没厅的房子,比较拥挤。由于电视机的问题比较严重,当天没有修好,我们就把电视机带了会来,修好后再给李爷送了回去,就这样给李师爷有了来往,经常地到李师爷家中看望他老人家,同时也学一些功夫。
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去了北京工作了近半年的时间,当回来后,李师爷已经不再原来的地方住了。从此见到李爷的时候很少,直到1995年的年初,才再次与李爷走到一起。
1995年元旦刚过,三师兄刘铁成从外地回到吉林,约我一通看望阎师爷的夫人。当我们来到阎家的时候,正好李师爷也在。于是我们亲热的交谈起来,谈到阎师爷的时候,李师爷不禁落泪说到,我们三个人只剩下我一个了,当我和刘师兄问起他老人家的生活情况时,他说:“现在就我一个人生活了……”
从阎师爷家出来后,我同刘师兄一起来到了李师爷家。8平方米的住房,去掉厨房,室内6平方米多一点,条件十分的简陋。老人家却乐得其所,自在逍遥。每天早晨按部就班的晨练,白天、晚上有时间就打坐。我们买了一些吃的鱼李师爷在一起吃了中午饭,饭后李爷就给我们讲了一些功夫,就离开了李爷的家。
drn0011 发表于 2007-11-19 15: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期盼继续看到下文。
 楼主| 栖心子 发表于 2007-11-19 17: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再次相交往
真正与李师爷开始接触还是一年以后,有一天早上,大师兄到练功场地找我(平时很少来),说今天晚上有没有事?李师爷家的电视坏了,让我找个人给修一下,我们约定时间晚上到李师爷家去了。
当时李师爷还与儿子在一起住,楼层比较高,一个两室没厅的房子,比较拥挤。由于电视机的问题比较严重,当天没有修好,我们就把电视机带了会来,修好后再给李爷送了回去,就这样与李师爷有了来往,经常到李师爷家中看望他老人家,同时也学一些功夫。
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去了北京工作了近半年的时间,当回来后,李师爷已经不再原来的地方住了。从此见到李爷的时候很少,直到1995年的年初,才再次与李爷走到一起。
1995年元旦刚过,三师兄刘铁成从外地回到吉林,约我一同看望阎师爷的夫人。当我们来到阎家的时候,正好李师爷也在。于是我们亲热的交谈起来,谈到阎师爷的时候,李师爷不禁落泪说到,我们三个人只剩下我一个了,当我和刘师兄问起他老人家的生活情况时,他说:“现在就我一个人生活了……”
从阎师爷家出来后,我同刘师兄一起来到了李师爷家。8平方米的住房,去掉厨房,室内6平方米多一点,条件十分的简陋。老人家却乐得其所,自在逍遥。每天早晨按部就班的晨练,白天、晚上有时间就打坐。我们买了一些吃的与李师爷在一起吃了中午饭,饭后李爷又给我们讲了一些功夫,就离开了李爷的家。
drn0011 发表于 2007-11-22 10:5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下文!
映月居士 发表于 2007-11-23 09: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行文清真淡泊,情在其中矣!
 楼主| 栖心子 发表于 2007-12-10 20: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隔代传秘籍
几天之后,我到李师爷家里看望他,与他下起了中国象棋,老人家的棋艺很好。由于我的象棋是家传(我的姥爷是文革前,吉林地区的顶尖高手),所以跟李师爷的棋艺可以说是旗鼓相当。下棋的同时,老人家也在了解我的功夫究竟学的怎么样。当问起一些功夫时,我有的记不太准时,老人家就问我,你阎师爷传你时候,你没记录么?我说有一些没有记。老人家说你为什么不记下来呢?我说当时我们都没记啊,他说:“你们那,学功夫不认真,单凭脑子是记不住的”说完起身到柜子里拿出了四个本子,对我说你拿去看看,我打开一看,原来是武当太乙门的功法秘籍,老人家说这是我的。你阎师爷的在文化大革命中烧毁了。这是太乙门唯一的一套较为完整的功谱了,我整理的,你阎师爷三次校对,最后确认的功谱。还有一些零散的和后来没有记录的我再告诉你。
李师爷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始学习武当太乙门功夫的。在学习武当太乙门功夫之前,已经学习杨氏太极拳多年。老人家学习的十分认真,把阎师爷每天所传都记录下来。然后,认真的研习、精炼,每一招式一天竟然练习千遍以上,直到完全消化为止。正所谓“拳打千遍自然精”几十年下来,老人家从基础功夫武当太乙十三桩到境界高深的蟾月图、琼阳八式,从基本步法到轻身绝技的灵虚拔步,从太乙门户掌到字拳八法神捶,从大金刚伏虎拳到护门拳。从重手的五丁开山掌到太乙穿云手,从护体神功到铁布衫……从内功到道功,从身法到手法……竟然积累了几十万字的功夫笔记,几乎记录了整个太乙门的所有功夫。也是李师爷学习太乙门功夫的写照。记录了走过的路程,是老人家毕生的心血,同时也凝聚着对武当太乙门功夫一份执着和热爱……所有这些都是后来老人家把秘籍传给我时讲述的。
阎公从李函真道祖那里得来的功谱、原图有相当一部分在文革中被迫焚毁。文革后,阎公为了不让武当太乙门的功夫丢失,曾先后几次的与李师爷校对功谱。所有些阎公也曾经说过。李爷那里还有一份,包括蟾月图在内。现在终于看到了这些珍贵的功谱。真是来之不易,也是天不绝太乙啊!李师爷是武当太乙门诸多惊天绝技没有失传的一大功臣。李师爷传给我时说,武当太乙门户掌是一个套路,你阎师爷传我的时候,为了实用把它拆成单式了,你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把它还原,只要按着我记录的顺序打下来就行……我眼含着泪水,给李师爷磕了几个头,感谢他老人家的传授之恩。后来师爷告诉我,秘籍一共传了四个人:一个是他的徒弟于世杰,一个是我的大师兄、一个是三师兄、再一个就是我。可以说正是李哲老先生的隔代相传,才有太乙门今天功夫不绝的局面。
drn0011 发表于 2007-12-11 00: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终于看到续篇,随喜赞叹。
清心 发表于 2007-12-15 21:49:38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至极![em02]
 楼主| 栖心子 发表于 2007-12-28 07: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隔代传秘籍 太乙始流芳

四、倾囊授技艺太乙门隔代相传的历史,应当从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开始的。原因是随着三位祖师的年事已高,在生活上有很多事情需要人来照料,于是就有了十四代传人到祖师家守法的规矩。所谓守法,就是帮助祖师们做一点家务事,同时让祖师们传授点技艺。当时李师兆生先生特命大师兄每周日到阎师爷家中服侍,二师兄到李哲师爷那里、三师兄服侍徐殿明师爷……我们这些师兄弟也经常的跟随,帮助料理一些事情。武当太乙门的隔代传授技艺的时间从那时就开始了……在太乙门中,最关心太乙门技艺传承的人,除了阎公,就是李哲老先生。他老人家在晚年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教诲太乙门的后辈上。太乙门铁松十四代的十二个传人中,大部分都得到过他老人家的嘉惠。甚至有很一些十五代的弟子都或多或少的得到了李哲老先生的传授。从1995年的春节以后,我又进入了一个学习武当太乙门功夫的新阶段。跟随李师爷学习武当的诸多技艺。李师爷学习武当太乙门功夫真有独到之处。有一次我到李师爷家,他谈起了如何学好太乙门功夫时说:“你在站桩时,对歌诀要重点地研究,那里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内容,从歌诀中就可以了解功法的大概情况,包括功架结构、内功心法的情况,都能体现出来。比如,混元一气的歌诀:混元一气妙相生   内行真气任督通  手托明月两边起   下插弯腰气潜行……即讲明了混元一气的奇妙境界,也讲明了该功法的功效、动作要领及内功心法。更说明了混元一气功中所练的多种太乙门户掌技击的劲法。你在练习时要注意认真的研究歌诀,感悟歌诀中所包含的神髓,只有这样才能练好功夫……”在太乙门的诸多技艺中,李师爷最得意的功夫莫过于盘古吸盘功,老人家多次提过,该功夫的玄妙甚是奇特,练成之后,行走悬崖峭壁如履平地,真是不可思议。老人家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后,有一天终于把如何练成盘古吸盘功的妙诀传授给我。并且说按此修为终成高功!可惜由于生活节奏的变化,使我没有时间再下苦功修此绝技。只待他日再传有缘了……李师爷的实战功夫是极强的,在与李师爷接触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师爷几乎每个星期都要进行有进行几次实际操习,从基础的六阳神功的勾拨手讲到太乙门所有的拳法……从太乙门的技击原理开始,讲到实际的应用,无所不谈,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只是我天生的愚钝,理解、继承恐难达其真髓十之一、二,已是万幸。一想起这些内心颇有愧疚之感。
清心 发表于 2007-12-28 10: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隔代传秘籍 太乙始流芳

你在站桩时,对歌诀要重点地研究,那里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内容,从歌诀中就可以了解功法的大概情况,包括功架结构、内功心法的情况,都能体现出来。比如,混元一气的歌诀:混元一气妙相生  内行真气任督通  手托明月两边起  下插弯腰气潜行……即讲明了混元一气的奇妙境界,也讲明了该功法的功效、动作要领及内功心法。更说明了混元一气功中所练的多种太乙门户掌技击的劲法。你在练习时要注意认真的研究歌诀,感悟歌诀中所包含的神髓,只有这样才能练好功夫……”                                                   -------------------------------------------------------------------------------------------------------------------------------------------------------------怪不得老师您要求我多研究研究大字桩歌决,原来这么重要.:D :D :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3-28 19:00 , Processed in 0.09564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