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648|回复: 0

心法真的会起负作用吗

[复制链接]
栖心子 发表于 2013-4-5 09: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法真的会起负作用吗
梁英杰
什么是内功?内功所修习的实质是什么?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两个问题。
    在武当太乙门的理论体系中,对于内功的解释就是:内在意识的功夫。而修习内功实质就是对意识的运用,对意识的控制、指挥能力。如果没有意识的活动就是体操。这一点我在很多的文章中都有写过。
    什么是心法呢?心者智之舍也。心是智慧的所在,换句话说,心是意识的所在,心就是意识。现在我们明白了心法就是意识活动。
    要知道人体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生命体,本身的多个系统各自为政,又相互依赖。比如;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经络系统、肌肉系统、韧带系统、等等。要让这样一个极其复杂的有机体能够按着有益于生命发展的方向进行锻炼,绝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主要能量有两大类:气、血。而这两类即相分又相合。相互的推动。所谓:“血为气之帅,气为血之母”道家则认为血为阳、气为阴,孤阴不生、独阳不长。血与气相合,相融则身体健康,相抗相激则身体致病。这是生命健康的原则。在传统内功理论体系中认为:气随意行,意到气到;血随气行,气到血到。这样以来,就出现了诸多的问题。比如;你的意识运用的哪里比较适合生命健康发展原则?意识在什么情况下运用比较好?意识在什么时间运用比较好?意识是原地的守候?还是按着某个方向巡行?还有人的个体差异十分悬殊,没有一个相同结构的人。而阴阳体质的差别就更为普遍。相同的意识是否适合各类群体?等等等等诸多的问题应运而生……所以,内功心法不是随便就可以编造的。从气功大规模在世面流行以来,很多的“大师们”为了扩大功效,便闭门造车的设计了多种练功方法。这也是很多的人练习之后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不单单是练气功的,练习太极的、很多内家拳的都是如此,最普遍的就是“虚领顶劲”。很多人都把其中的“顶”误认为是“头顶”便把头向上顶起。由此造成了身体元气聚气头上,轻者头昏眼花,重者高血压有之,没练出来功夫的还好,练出功夫的早亡(脑猝死)。
为什么要真传?真传就是真正的原传。功法传承的越久远,越安全。在宗传体系中每一个功法从他的诞生到真正的成熟。要很多的祖师从中实践,在自身上找出问题。然后再传给下一代,下一代在修行、实践。再找出问题。要一个功法适合每个人,不是一个容易的事。而实践者的功夫造诣更要很高境界。最起码也要大周天开通。还要精通医理。才能具备矫正功法的资格。
由此看来,每一个功夫从开始诞生,到真正的成熟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才能完成。
武当太乙门所有的内功桩法,没有低于四百年历史的。最短的时间也要早于清朝,清朝之后再没有新的功法出现。可见其功法的成熟性。
武当太乙门本是道教中的隐宗。早在五十年前还在道门里流传。道家所追求的是“长生久视”,所有的内功包括桩功、坐功、丹功、道功,丹药等等,主要的目的都是以养生,开经络,培元气、强五脏。而武功则是在练功的过程中所得到的副产品而已。
大成拳的浑远桩是王芗斋老先生公开的,此桩原是形意拳的内功桩法。我曾经看过很多芗老所写的文章。他老人家已经把浑圆桩的内功心法、要诀写的很透(不是麻热胀)。
芗老在传授的过程中并没有改动这些内容。这一点可以从郭云深老先生的文章中得到证实。可见大成拳或者叫意拳的浑圆桩原传心法另有内含。
这里要郑重的说明:心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修身法则。合理的心法,应用的好可以康复疾病,强壮身体。不合理的心法,应用的不好就会造成反作用。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
太极桩面世十年以来,用太极桩矫正因练习流行气功或者内功不当出偏者。近三百余人。原因在于太极桩的心法传承久远、安全、合理、可靠。
“八触现象”是练习内功的都要经过的身体感觉。所谓“八触”即“动、痒、冷、热、酸、麻、涨、痛”等人体经过运动后的生理反应。这些反应有的是全身性、有的是局部的,有的是兼有多种、有的是单一的。所有这些现象多是由于运动时或者运动后的身体生理反应。尤其是练习内功的人,在练功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生理反应,有一些反应可能还超出“八触”的范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练习内功的过程中,八触现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功夫的进境的变化,八触现象也随之变化。有时甚至每一次的练功,八触现象都会有变化。如果单单以“八触”现象为心法、要诀,那内气就不会按着固定的经络运行周天。自然也就达不到内功锻炼应有的效果。反之可能由于长时间的真气外游而不能回归丹田培养元气,而影响功夫的进展。
所以,告诫练习武当太乙内功的学员们,在练习时,要把精力放在内功心法的应用上面。不要追求心法以外的任何感觉。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内气运行周天。开经络,培元筑基,保证功夫的正常增长。却病养生、身体健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4-16 12:17 , Processed in 0.08915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