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6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 姜——养生之大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一苇 发表于 2010-8-24 11:57: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生  姜——养生之大用

生姜的典故:
1.民间有“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及“十月生姜小人参”之说。
2.“每天三片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的谚语。
3.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大夫开药方。”“常吃生姜,不怕风霜。“
4.春秋时,孔子就主张:“每食不撤姜。”意思是说,一年四季人们每天都应该吃姜。据说孔子就有每天饭后嚼姜数片的习惯。
5. 相传,“生姜”是神农氏发现并命名的。一次,神农氏在山上采药,误食了一种毒蘑菇,肚子疼得像刀割一样,吃什么药也不止痛,就这样他晕倒在一棵树下。等他慢慢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倒的地方有一丛尖叶子青草,香气浓浓的,闻一闻,头不晕,胸也不闷了。原来是它的气味使自己苏醒过来的。于是,神农氏顺手拔了一兜,拿出它的块根放在嘴里嚼,又香又辣又清凉。过了一会儿,肚子里咕噜咕噜地响,泄泻过后,身体全好了。他想这种草能够起死回生,我要给它取个好名字。因为神农姓姜,就把这尖叶草取名“生姜”。意思是它使自己起死回生,作用神奇。
6. 苏东坡指出:长吃生姜还有延年益寿的作用。据《东坡杂记》所载:“予昔监郡钱塘,游净慈寺,众中有僧号聪药王,年八十余,面色红润,目光迥然。”问其健康长寿的奥秘,答道:“服生姜四十年,故不老云。”

吃姜的要领:
1.        一年之中,秋来不吃姜。
2.        一日之中,晚上不吃姜。有晚上吃姜如吃砒霜之说。
3.        不宜多食。多食反是适得其反。
4.        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姜的药性:
1.生姜性热,味辛。归脾、胃、心、肺经。功效:温中,回阳,温肺化饮。
  2.姜之干者,干燥后发散力减弱,而温里之共增强,故偏治里寒,其性能走能守,温肺散寒而化痰饮。每常用于治寒饮伏肺之咳嗽气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
3.干姜首入脾胃,以其辛热能逐脾胃寒邪,助脾胃之阳气。常用治脾胃寒症,症见脘腹疼痛、呕吐泄泻等。但凡脾胃寒症,无论是外寒内侵还是阳气不足均可适用。
4. 生姜含一种类似水杨酸的化合物,相当于血液的稀释剂和抗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肌梗塞有特殊作用。因此,生姜可防衰老。

姜的主要作用:
1.        健脾胃,促消化,增强气血,气血足百病消。
2.        生姜辣素对心脏、心血管有刺激作用,有一老中医,90高龄40岁的心脏。
3.        解毒,促进胆汁分泌。
4.        美容防衰老: 生姜含一种类似水杨酸的化合物,相当于血液的稀释剂和抗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肌梗塞有特殊作用。
5.        解表散寒,止呕祛痰的功效,用治风寒引起的感冒,呕吐,咳嗽等症
6.        生姜对于补血有作用哦。生姜煮红糖对女士很好的,缓解痛经
7.        缓解中暑症状,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过来。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及胸闷恶心的病人,适当吃点生姜汤大有裨益
姜的吃法:
1.        姜片+醋 腌制后吃。每天早上,或中午吃上几片就行。
2.        已经霉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素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会诱发癌症,故不宜食用
3.        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因为生姜皮有加速排汗、防止中暑的作用;还有刺激胃肠道粘膜,增加胃肠道消化液,和脾行水、利尿的功效。

姜的其他作用:  
1.生姜三钱红糖一两或白萝卜一个,加水适量煎服,趁热喝下,可治外感风寒和痛经。
2.生姜三片、茶叶一小撮,放在口中嚼后温水送下,可治感冒。
3.胃疼、消化不良、肚胀时,将生姜、桔皮各四钱煎服,可止痛止呕。
4.平时吃饭时吃少许生姜,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健胃消食。
5.取生姜三片、白萝卜一个,白胡椒五粒、陈皮二钱,水煎服,可治疗咳嗽。
6.跌打损伤、腰痛、关节痛,可将生姜绞汁,芋头捣烂成糊,二者调匀,加少量面粉敷患处,可止痛。
7.患蛔虫性肠梗阻,可用六钱生姜捣汁和60毫升蜂蜜调匀,服后能使肠梗阻硬块缓解,再吃驱蛔灵打虫。
8.口腔溃疡时,用生姜汁漱口或涂患处,数次可愈。
9.在火上烤热鲜姜,切片擦冻伤,能消肿止痒。
10.将生姜嚼烂,敷于伤处,可愈刀斧伤。
11.鲜生姜切片搽抹腋窝,可除腋臭。
12.生姜绞汁,熬膏涂搽,可治两耳冻疮。
13.鲜姜30克,捣烂取汁与蜜共调,开水冲服,可除呃逆。
14.姜汁二到三滴吞服,或生姜一片涂擦舌根数遍,可止妊娠恶心或服药时呕吐。
15.生姜捣烂敷伤处,可治蜂蝎螫伤。
16.生姜、茶叶各9克煎服,可治腹泻

1.治某些皮肤癣。将生姜切成片和力擦患处,每日2~3次。
2.治未破皮的冻疮。切几片生姜,放在适量的白酒内煮沸后,把渣去掉,用棉球蘸酒洗患处。
3.胃寒疼痛:生姜少许,加水煮沸片刻,趁热服。对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的患者,此方也有效。
4.老人慢性咳嗽:生姜捣汁半匙,糖一匙,加沸开水中,稍凉时服。一日2~3次。
5.腹痛:生姜片10克,大蒜10克,砂糖20克,共研细末煮沸,吃姜蒜、饮汁。
6.镇咳化痰、止呕:把适量生姜捣烂,加少许蜜糖(或红糖)煎水服用。
7.胃肠炎:生姜2~5克,蜂蜜2匙,将生姜捣烂,取汁1匙,与蜂蜜混合,再用热水冲服。每日4~5次。
8.如因低血糖或中暑而突然晕倒,可用姜末或生姜汁加糖饮服,能起解救作用。
9.生姜皮晒干研末,装瓶内储存备用。风湿病患者,每次取生姜皮末半勺冲酒饮用,可以缓解症状。
10.如果意外摔伤,可将生姜汁捣烂外敷;若擦破了皮肤,用纱布浸姜汁涂患处,可预防感染且可加速皮肤愈合。
11.上车船前嘴含一片鲜姜,或喝些生姜汁,晕车船的现象便可显著减轻或消失。
12.清理污物时常感到恶心欲吐,在工作前含生姜一片即可避免。
13.头发突然成片脱落,俗称“鬼剃头”,医学上称“斑秃”,可用生姜一日多次擦患处,约2-3周即可长出新发。

1.上车船前嘴含一片鲜姜,或喝些生姜汁,晕车船的现象便可显著减轻或消失。
2.清理污物时常感到恶心欲吐,在工作前含生姜一片即可避免。
3.冻伤初期,局部红肿疼痒,将生姜切成薄片敷于患处,一日数次更换,几日可愈。
4.头发突然成片脱落,俗称“鬼剃头”,医学上称“斑秃”,可用生姜一日多次擦患处,约2-3周即可长出新发。
5.如因低血糖或中暑而突然晕倒,可用姜末或生姜汁加糖饮服,能起解救作用。
6.如果意外摔伤,可将生姜汁捣烂外敷;若擦破了皮肤,用纱布浸姜汁涂患处,可预防感染且可加速皮肤愈合。

1. 口腔溃疡: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2.牙周炎:先用热姜水清洗牙石,然后用热姜水代茶饮用,每日1至2次,一般6次左右即可消除炎症。

3.咽喉肿痛: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早、晚各1次。如果喉咙痛痒,可用热姜水加少许食盐代茶饮用,每日2至3次,一般9次左右便可化解炎症、消除痛痒。 龋齿:每日早、晚坚持用热姜水漱口1次,并每日代茶饮用数次。此法对保护牙齿,预防和治疗龋齿颇为有效。
4. 偏头痛:当偏头痛发作时,可用热姜水浸泡双手,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5.神经衰弱:每天早、晚空腹各饮用热姜水1至2杯,可收到补气、提神之效。持续下来,对神经衰弱、头晕、烦躁等症具有良好疗效。
6.  醉酒:用热姜水代茶饮用,可加速血液流通,消化体内酒精。还可在热姜水里加适量蜜糖,让身体直接吸收,以缓解或消除酒醉。

7. 面部暗疮:用热姜水清洗面部,每天早、晚各1次,持续约60天左右,暗疮就会减轻或消失。此法对雀斑及干燥性皮肤等亦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8.头皮屑:先用生姜轻轻擦洗头发,然后再用热姜水清洗头发,可有效防治头皮屑掉落。此外,经常用热姜水洗头,对秃头亦有一定治疗效果。

9. 腰肩疼痛:先在热姜水里加少许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
10.  蛲虫病:每天睡眠前,先用热姜水清洗肛门周围,然后再饮用热姜水1至2杯,持续10天左右即可治愈。
11. 脚臭:将脚浸于热姜水中,浸泡时加点盐和醋,浸泡15分钟左右,抹干,加点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12.  食道癌:平时,坚持一日两次用热姜水代茶饮,可起到止痛、延长生命或缓解病情的作用。
13. 高血压:血压升高时,可用热姜水浸泡双脚15分钟左右。热姜水浸泡双脚,可反射性引起血管扩张,使血压随之下降。
14.动脉硬化:每天早、晚坚持用热姜水漱口,并在每天临睡前饮用热姜水1杯,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

15. 感冒头痛: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此法对风寒感冒、头痛、咳嗽治疗效果显著。
16.麦粒肿:取热姜水一杯,借助其热气熏眼,熏时睁开患眼,一般每次熏10至15分钟,每日熏2至3次,止痛消肿效果良好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4-23 17:15 , Processed in 0.08923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