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246|回复: 1

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功理论体系——与四时合其序(原创)

[复制链接]
栖心子 发表于 2010-2-25 09: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功理论体系
(二)、与四时合其序
  唐欣晖
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功在理法上,遵循与自然时光运化相吻合。《周易》中“与四时合其序”这句话十分符合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功的理法。古代先人所说的四时,通常指的是一年四时、每月四时、每日四时,这个划分是根据宇宙虚空阴阳变化的过程确定的。我们这里从宏观角度以年四时为例介绍其理法。
所谓年四时,指一年四季,古人把一年的季节变化划分成四个阶段,即春、夏、秋、冬,并根据每个季节的气候变化特性做了概括性的总结。古人认为春天的季节,随着太阳的不断回归,天气也越来越暖,自然界的万物也随之开始生长,这标志着整个宇宙虚空的阳气开始升发-----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个年规律。
武当太乙四季行功歌曰:“春运动静,夏练发,秋壮丹田,冬看家”,按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性质,修习内功的目的也随四时的变化而变化。
1、春运动静:运者:运化、转移也,《说文解字》“運,移徙也”。春运指的是春天三月运化内功的内涵特质。运者:徐徐善诱的引动体内真气的发动,结合意识心法的运用,逐步的使冬天积累的元气,有目的地缓释,以求“志生而勿杀”。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此段文章说明,阳气在春天的自然生发的特征和人体的自然生长的特征。春天是天地自然界进入阳升阴退的开始,这个时侯人体的阳气处于徐徐外发的状态。武当太乙内功的行功法遵循天地四时的自然规律,根据武当太乙内功的内含属性,结合春天自然界的天道的特性,在春天里以动静兼用的原则为准则。
动者;武当内功中的动功类功夫。动功功夫通常都是以外运气血为主要目的。在实际的修习中,经过一个冬天的蓄势待发。人们往往有一尽其力,以宣泄一个冬天的憋闷心绪之愿望。图一时之快,以尽其欢。如此所为随尽其欢,却尤伤幼稚之志。春天三月,人体内的真气犹如天体一样,正气缓慢而发,这时如果真的图一时之快,尽情宣泄,则犹如拔苗助长,夺其志,伤其根。
静者;静守丹元,继续培元筑基,增强春发厚势,为内修外发,内外三合奠定更好的基础,练养兼备,运养外发之能,求以武入道之功。
2、夏练发:“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此段文章说明,人身体中的阳气,随着自然界温度的升高,也不断的生发出来。武当文始派太乙内功在修习的时候,更强调“应时而动”,尤其是夏天,对于“内功外发”能量的转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季节。因此,夏季练习重点,更多的放在内功外发的训练,借天地自然的外部条件,更好的转化身体能量的类型,使之内外兼修同步而行。
武当太乙内功的操习原则是夏练发放,将身体经过冬天所积累的能量,经过春天温和阳光的孕育,已经跃跃欲试的勃发其能,在夏天里尽可能的引导、诱发其能量有目的的向外发放,做到“空其囊”“尽其能”竭其力”,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好的使功夫的专项进境更加精进。
    3、秋壮丹田:“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此段文章说明了秋天的特性,也说明了人体为了能够很好的度过冬天寒冷的季节,进入了一个相对内收的状态。作为内功训练而言,这一阶段的主要内容也要以“收”为主。减少“内功外发”的内劲修炼比例,逐步的过渡到“内功培元”方面的修炼,做好内收精气,积累元气的功夫。
    4、冬看家:“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极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此段文章说明了冬天季节的特性。阳气潜伏阴气游行,此三月以静功为主,所谓“看家”实则“精神内守” 看住自身的“神”、“气”。此句原文见于《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亦是养神、培元的重要原则。所谓“精神内守”,主要有两个含义:1、内功方面:主要以修习静态功法为主,安详宁静心神,更容易于体内的真气合于一处。从而达到养气培元的筑基目的。2、意识方面:更多的强调减少意识外游现象。控制意识的活动。使身体机能与意识活动能够更好的与天地宇宙的运行状态保持一致。“精神内守”更重要的强调了内环境的安定对人体能量的积蓄。“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是“冬看家”的主要目的。
就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而言,对人体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四季交替和昼夜晨昏的变更,因此养生、修行也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针对春夏秋冬的气候特征,在精神修养、饮食调摄、生活起居等方面必须顺应四时的生、长、藏特点,做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此基础上,还要力求“一年之内,春防风,又防寒;夏防暑热,又防因暑而致感寒;长夏防湿;秋防燥;冬防寒,又防风” 。(《理虚元鉴•卷上•知防》)
《素问•生气通天论》认为一天之中,早晨阳气始生,日中而盛,日暮而收,夜半而藏,每天这种变化与四时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规律完全一致。因此,为了资助阳气的发生,早晨应多开展室外活动,吐故纳新,流通气血,旺盛生机;傍晚日落,阳气开始潜藏,于是要相应减少活动,避免风寒和雾露之气的侵袭。这也就是《黄帝内经》作者所谆谆告诫人们的:“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 。
    人生活在自然界中,人的一切活动都与自然界息息相关,人体的动静与自然变化之气相应,“天人相应”、“顺应自然”,即遵循自然界正常的变化规律和慎防异常自然变化的影响,才能有益于健康。这也是一条重要的养生原则。
精诚 发表于 2010-3-20 11: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老师:上述理论具体在太极桩或玉环桩的修炼上应当如何根据四时调整应用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4-17 06:46 , Processed in 0.09356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