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12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功理论体系——天 人 合 一 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栖心子 发表于 2009-11-5 14:5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功理论体系(原创)
一 天 人 合 一 论
    唐欣晖(求真)
古代先人们“天人合一”学说内容十分广泛,我们这里只讲体现在武当太乙门内功文化中最基本的
1、意识与内涵
古代的先人们在漫长的时空流逝过程中,通过天体的运行变化规律,及其产生的相关自然景观,逐步认识到天与人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认识到人与天有着共同的特性,于是就产生了“天人合一”学说。最早提出“天人合一”学说的是庄子,《庄子•天地》“忘乎物,忘乎天,其名为忘己。忘己之人,是之谓入于天。”忘掉身边的所有事物,将自身的意识调整到一个特定的状态:不知道有天的存在,不知道有地的存在,甚至也不知道有自己的存在,这种忘我的境界,与天地融汇在一起的境界,只有在高度静定中才会出现。此时的时空对于修炼者来说是停顿的,或者是缓慢的。过去经常听老人们讲:“洞中方一日,世上已一年”的老话,讲的就是这种境界。在武当太乙门内功文化的修习中,这种境界被称之为:“化境”。化境状态是武当太乙门内功修为中,最高的的境界次第。它来源于盘古氏身体变化,与宇宙虚空合为一体之境界。习练者通过内功(站桩、静坐)的练习,首先让自己原本烦乱无序、心猿意马的意识,慢慢的安静下来,能够按着修习内功的方式(心法)进行有序的循行。随着意识逐渐的静定下来,内功也在不断地加深。人体经络逐步的畅通无碍,体内的营气在经络中川流不息,卫气在筋膜中膨化,待进入极度松静的状态,修行者会感到心旷神怡,犹如沐浴着春天的阳光、夏天的玉露、秋天的清风、冬天的安宁。进而百脉俱腾,须发俱竖,穴窍俱张。吞天地元华以补自身,吐自身污浊以化清净。与天地相融,合为一体。天即是我,我即是天,则人天合一之状始成。
2、时机与阴阳
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记载了很多有关“天人合一” 的内容,其相合的内容颇为广泛。如《周易•文言》中所述“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其中在实际的修习中,有资可循的主要内涵就是“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
天地自然是在有序变化的,人要想更好的与天合一,就要谙熟它的规律。这其中包括年规律(四时)、月规律(日月周期的变化),日规律(阴阳升降),时规律(十二时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应用它。
武当太乙门内功文化中,对于“天人合一”的诸多对应方法则鲜为人知,其应用范畴则以“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为主体。“与天地合其德”是有关修习心性方面的内容,这里暂且不论。
“与日月合其明”,其中有两个内涵:(1)天体中的日月;(2)宇宙虚空中的阴阳属性。在自然界中,日月升降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先人们在经过长期的研究得出这样一个规律,太阳从早晨升起,时光开始进入明亮的白天,天气也逐渐的热了起来。中午以后,太阳就会逐渐的降落下去,直到完全的消失,天气也随之逐步的凉了,代替太阳的是月亮的升起……这样一个非常固定的规律在运行。而人的生活规律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栖,这是地球上所有人的自然生活规律。关于这一点在《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中有明确论述:“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 在武当太乙门内功修行中,很多内容都是在力求达到或者接近与日月同步,与日月同气连理。内功的修习,都有一些注意事项,这些注意事项通常是要求练功者注意练功时的方向、时间等,时间的概念是要注意练功时间的长短和练功的时刻。如《寒山七式》歌诀中“丹凤朝阳有神功,独引任脉法上升,……鹤眠一法开督脉,回头望月观斗星”即说明了练功的时间,又说明了练功的方向。要求练功者象白鹤一样,清晨起来,面向刚刚升起的太阳,翩翩起舞,活动优美的身躯,舒展洁白的羽毛,展翅高歌,从而升起体内的阳刚之气,开始了一天生活。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他们又蜷膝而眠,面对着星光闪烁的北斗七星,静静的体悟着天地之间那浩瀚无穷的神秘无比的气息,感悟玄冥之间那奥妙多姿的未知世界的生息之象。进而消除身躯的疲劳……


这是武当文始派太乙门内密传的《古太极图》(阎政昌老先生传授,梁英杰整理)的部分内容,蕴含着武当太乙门内功修行的玄奥精义。其中最直接的展现就是白天、夜晚因日升日落的变化,而引起的宇宙虚空的阴阳变化,也标志着人体内部受到来自宇宙虚空的影响,阴阳二气也跟着变化的规律。从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子夜之时,当天进入最黑暗的时候,人的身体也是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在传统的内功理论中,睡眠是代表人体中阴气上升的表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进入卯时的时候,人体的阴阳二气开始平衡,人开始进入了一个比较兴奋地状态,开始逐步的活动。当时间推移到中午的时候,是人体阳气达到巅峰状态,这时也是天地的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这个时侯人的阳气最兴盛,到了酉时人们开始进入了恢复休息的状态,如此的一个周天的循环……明白这个道理,尽可能的融合、接近这个自然规律,就是每个修习武当太乙门内功的人必须领悟的精要所在。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眼高手低 发表于 2009-11-6 14:22:38 | 只看该作者
很精辟的论诉,学习了
3#
秋语 发表于 2009-12-13 15:58:09 | 只看该作者
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算是明白什么意思了,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4-20 20:16 , Processed in 0.0820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