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17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龟有灵乎?——兼谈太乙灵龟大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京都文士 发表于 2009-5-8 08:04: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龟有灵乎?

  家里养了两只巴西龟,至今已有三年。去年冬天,忽然发现比较大的那只眼睛发生病变,双眼眼泡肿起,左眼为甚。严重时左眼无法睁开,因为当时正值冬眠,没有在意。春天时,左眼仍然没有见好,这时开始怀疑这只眼恐怕好不了啦。果然,后来注意观察,发现其左眼偶尔睁开,眼部已经变为混浊的白色,完全废了。毕竟是自己养的小宠物,内心唏嘘不已,但对其眼睛已经不抱任何希望,只希望它的另一只眼睛不要受到影响。
  说来真怪,今天早上,给乌龟喂食的时候忽然发现大乌龟的双眼都睁开了,当时真以为自己看错了,再仔细端详,原来那只混浊惨白的左眼已经恢复了清亮,黑白分明。这一惊真是非同小可,经过一天的观察,发现它的这只眼睛虽然还经常闭上,但确实已经恢复了视力。龟有灵乎?如果没有,一只“死去”的眼睛如何能够复活?
  说龟有灵性,还真有点根据。古代曾把乌龟列为四灵之首,四灵者,龟、龙、凤、麒麟。这一点在保存汉唐文化较多的日本还比较常见,日本人甚至把它出现在姓氏之中,只是后期中国的市井文化中对龟赋予了不雅的贬义,以至于龟的吉祥灵性湮没无闻。
  自从那只可怜的乌龟得了眼病之后,我发现它比原来“睡”的时间更长,几乎总是闭着眼沉在水底。民间俗话说:“挺好病,挤好眼。”在河南土话中,“挺”就是躺的意思,而“挤”在这里就是“闭”。这话对一般的眼病或许有效,但对于那只已经混浊发白的眼球来说显然不够,乌龟的眼睛能好,必定还有其他的原因。
  在功夫界,甚至在小说里,都有类似“龟息大法”之类的功夫,其效果一般能减少或停止一段时间的呼吸,还能达到辟谷不食的境界。此类功法在功夫界一直有传承。《脉望》载:“牛虽有耳,而息之以鼻;龟虽有鼻,而息之以耳。凡言龟息者,当以耳言也。”所谓“以耳言”,就是“听息”之法。《芝田录》亦言:“睡则气以耳出,名龟息,必大龟寿。” 龟息法的要义,不外乎用形体或意识控制呼吸,使呼吸渐深渐长,逐渐达到“胎息”或者“龟息”的境界。而胎息则是清净丹法的关键步骤,得胎息者,基本可以百病皆除。
  功夫界龟息、胎息之法甚多,但都属于仿生学的范畴。武当太乙铁松派中亦有“武当太乙灵龟大法”,据栖心子老师讲,在行灵龟大法的时候,人的内气主要是在任督二脉中循行,达到小周天的畅通闭合,从而进入先天胎息境界。但本门灵龟大法与市面上所传龟息之法有很大不同,在本门的传承中,通过模仿灵龟冬眠之境,进入周身毛孔呼吸,吸取宇宙精华,练形、练气、炼神,使学者在短时间内,顿入胎息,真气运行开通大周天,神交於内窍,神气合一。“真息现,则周天开”,“周天开,则内气行,而大药生”。
  在本门中,灵龟胎息大法是一个独立的修炼体系,修炼起来十分简捷,绕开了人在打坐中的各种繁琐的修法,直入主题。这种方法与与市面上流传的“闭气之法”截然不同,可谓上古仿生学的经典。其法简而易练,而且属于顿法,见效很快,当年栖心子老师在阎公面前学练此功时,仅用3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进入胎息的状态。所以阎公说:“灵龟法门是无上法,顿入先天真境,是胎息法中的顿法。”
  据老师讲,灵龟大法看似简单,实际包含了从凡息、顿息、绵息直到胎息、混元息乃至真息的不同次第。“灵龟大法三式”与本门所传“鹤眠三式”、“熊形三式”同为彭祖遗留的上古遗真,与后期汉代的导引、五禽戏等有明显区别。
  灵龟胎息之法本人亦曾得栖心子老师传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暂时不适合本人习练,只是“知道”而已。今见乌龟眼疾不药而愈,不由得令人感叹,龟有灵性,信夫!
  
  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原帖地址:[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a0ea310100d0p4.html[/ur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太极蜗牛 发表于 2009-5-10 15:5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龟有灵乎?——兼谈太乙灵龟大法

万物皆有灵气:D
3#
栖心子 发表于 2009-5-22 09:24: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龟有灵乎?——兼谈太乙灵龟大法

灵龟大法三式?我学的怎么只有一式啊?——————彭祖所传的龟息功共计三式,其中灵龟胎息一式是练习胎息的方法,其他两式无此类功能。故没有在台西大法中传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4-25 16:20 , Processed in 0.06685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