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923|回复: 24

写给和我一样没有武术基础的初学者和长期练功没有效果的老学员

[复制链接]
子路子 发表于 2006-12-31 21:4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练习太极桩进步很慢,和许多师兄弟比起来,我不是练武的好料子,更主要的是武术基础基本缺乏,但是经过了一年摸索,略微找到了一点感觉。以下这些东西算不上什么,要强调的还是老生常谈,可是如果一些同学和我一样没什么武术基础,长期练功也没出效果,一天的练功时间达不到40分钟,您就不妨耽误一点宝贵时间,听我啰嗦两句。
 楼主| 子路子 发表于 2006-12-31 21: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放松。
其实放松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感觉松了就是松了,嗨,这东西练出来的不用解释,一听就明白,没练出来的再解释也没用。先从我练功出偏说起吧,以前练功进境慢,自己就琢磨太极桩是紧桩,自己练功是否用力不够大,时间不够长,因此我拼命的把两个肘向两边拉,硬生生得绷足一个小时,结果没一个月我妈突然说你怎么看着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啊,还驼背,我一照镜子,可不是嘛,急坏了。怎么办呢?纠偏吧,我老实的开始站无极桩(就是太极桩的起势),就那么一放松,什么也不想,坚持一站一小时,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站了不到一个星期,胳膊竟然出来了松沉劲儿,胸也不闷了。我坚持了三个星期,背也直了,肩膀也不耸了,能感觉到全身的肉。这才又敢站太极桩,一进入心法,什么功态都有了(不敢吹牛,我的第一式心法现在还不很好,老师又给我调整了)。
以前练功老师强调放松,自己呢就从头到脚放松三遍,感觉意念到哪里,气就到哪里,好像很松了。可是后来通过站无极桩,我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松,我不能形容什么,只能说身上的肉都顺了,没有硬挺着的块儿了,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身体特别敏感,每一块肉有一点动静都能感觉出来,也没有骨头在那里硬撑着了。
其实光站无极桩也不能彻底松,我经常是正是开始练习两遍心法后,听见胯骨咚一声,全身肉就猛往下一沉,身体才更松软了,腰和大腿不撑着劲了。(可能我松的水平还不高,所以一说体会就是肉啊肉的,等我再练练看吧)
 楼主| 子路子 发表于 2006-12-31 21: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时间。通过这次教训,我反思自己,感觉练功时间其实也很重要,原来站桩顶多半个小时,后来蛮干硬撑到1小时,可是心里还是很急躁。现在我给自己定的规矩是,不管怎么着,每天保证练功一个半小时。前边无极桩、太极桩不管长短,等到累的时候就不坚持了,把两手一撂下继续站无极桩,放松,坚持总时间够一个半小时,磨磨心性,也增加体力。要知道不管是求道还是练武,都是真正为自己的事业,干嘛像平时工作应付任务一样?每天就告诉自己,这一个半小时真正属于我,真正为了我,要有这样的心态,千万不要抱着完任务的心去糊弄自己。和松结合在一起的还有个静字,如果心里静不下来,身体就不会真正放松,更重要的是心法进展不好,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不敏感了。所以一定要通过熬时间来求静。我给那些身体条件不好、长期没有进展、每天练习太极桩时间达不到40分钟的师兄弟出个练功计划吧,您根据个人情况,参考着改一下。第一周:练习太乙五行功20—30分钟,站无极桩50分钟,太极桩15分钟,重点体会心法的正确性。第二周:练习太乙五行功20—30分钟,站无极桩40分钟,太极桩20分钟,重点体会心法的正确性。第三、四周:练习太乙五行功20—30分钟,站无极桩30分钟,太极桩30分钟,可以加力了。第五、六周:练习太乙五行功20—30分钟,站无极桩30分钟,太极桩40分钟,进一步加力。第七、八周:无极桩30分钟,太极桩1个小时。 ……
[align=right][color=#000066][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31 21:56:10编辑过][/color][/align]
 楼主| 子路子 发表于 2006-12-31 21: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纠错。
其实会放松就会纠错,为什么呢,放松了,就对身体敏感了,稍微用心一体察,就知道哪里错了。
1、肩膀耸起来、胳膊上的肉绷起来。一有这种感觉,立刻下意识放松肩部、胳膊上的肌肉,强行的让这些肉变得顺贴,贴到骨头上,不绷紧。
2、挺胸凹腰,肚子往前挺。这绝对是因为上肢力量不足,胳膊抬不起来,所以就把胸挺起来,帮助胳膊分担重量。这时候一定要收胸直背,按要求来,虽然痛苦一点,但绝对长上肢力量(注意别肚子收回去了,肩膀和胳膊又紧张了,都要松)。你看,外家的东西是通过用大力来进行力量训练,而内家拳是通过不用劲来长力量,就这么神。另外就是培养了上下贯通一体的劲力,力量传导到下部。
3、脖子用劲,向前挺或往里缩。松的不够,上肢力量不足,自己对身体控制又不好,身体不知道该哪里用劲了,所以就让脖子来凑份子。要放松,让脖子上的筋松下去。
你问我怎么能感觉出来这么多原因的,放松啊,只要松下来,你身上的哪块肉在干什么,心里特别明白,这些毛病我全犯过,呵呵。其他的毛病我现在好像没有,也可能没有感觉出来,不敢写了,如果师兄弟感觉不足,就自己放松了体会。

四、心法。
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看看学员专区里贴得那个老师在QQ里的答疑,真好,真是宝贝啊,我受益太多了,尤其是第五式心法怎么开裆,一下子就有感觉了。谢谢这些兄弟了,从老师那里抠出这么多好东西。当然,更感谢老师。
[align=right][color=#000066][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 10:24:45编辑过][/color][/align]
 楼主| 子路子 发表于 2006-12-31 21: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五、一点感想。原来老师说太极桩是圣人编的,自己没什么体会,自从站下来一个半小时,心里得到一点清凉,才体会到太极桩的真正妙处。传统功夫对站桩姿势要求很严格,站不对,就不可能抻筋拔骨,长功长劲。可是如何出胸直背、肩肘下沉……老师不容易说明白,就是老师说明白了,也不容易在自己身上体现出来。李仲轩老人讲练武要像大戏子,有那份灵敏的体感,这边一说那边身上就立刻有了东西。可是我们都不是天才演员,怎么能有体感呢。圣人创出了心法,你可能因为没有根基,所以今天身体没出东西,明天身体没出东西,可是只要心法对了,该松松,该紧紧,没多久身上就有东西了,真的,要耐着性子求,心法就是渡河之舟。只要用对心法,保持好身体放松,没多久你的身体一定符合内家拳的要求。
我现在有一个多月了时刻都能感觉身体很轻、很松,尤其胳膊,可以一摆一摆的甩着,可舒服了,这种感觉以前从没有体会过。给老师报喜,老师说还要有沉和厚重感,看来我还得努力。
还有就是要勇敢的问老师,今年我工作忙,年初练功没太下力气,就不敢给老师联系,结果走了不少弯路。后来没办法厚着脸皮给老师打了电话,我听出老师那边正在吃饭,我说我过一会儿再打,老师不让我放电话,结果一聊就是半个小时,真觉得歉意。老师太好了,真的不会生学生们的气的。
菜猫 发表于 2006-12-31 22: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啊,很深刻,向你学习
wangyang 发表于 2006-12-31 22: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师兄的体会 对我的启示还是很大的 像那个无极式 我一直不是很重视 放松现在对照标准感觉也没到位 都是需要改进和努力的地方 现在想下 练功最忌讳的还是自以为是 认为自己做对了做好了 其实差得很远呢 最好还是照着正确的功架和心法多想想 多在功态中体会心法的感觉
也希望更多的人来论坛发表心得和看法等等 让论坛活跃起来
小乙 发表于 2007-1-1 11: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啊  支持  [em02]
守拙 发表于 2007-1-1 19:2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太好了,收益非浅啊!顶起来!
wuming 发表于 2007-1-1 23: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不顶不行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3-28 23:33 , Processed in 0.0840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