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乙|内功|养生|道家|站桩|静坐|修真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22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 记 忆 中 的 徐 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栖心子 发表于 2006-12-11 14:37: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 记 忆 中 的 徐 公
            ——纪念武当太乙门铁松派第十二代祖师徐殿明仙逝二十周年

            栖 心 子

            七月,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火一般的温度,带着我的思绪回到了二十年前……一九八五年的七月底,吉林市的气温出奇的高,最高近40度。在这暑热难耐的日子里,武当太乙铁松派十二代徐公殿明,于七月二十八日清晨,在吉化公司医院仙逝。那时的吉化医院太平间十分简陋,就在露天的空地上,四周毫无遮拦,更没有冷冻设施,周围散发着一股十分难闻的气味。徐老祖师的法体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在这样持续高温的天气里,已停放了三天,准备在七月三十日出殡。
            三十日的早上,武当太乙门的众多门人及友人近百,集聚在吉化公司医院的太平间旁,等待着为徐公送行。七点钟左右,灵车来到,在太乙铁松派十三代掌门师尊李公兆生先生的一声令下,起灵开始了。由于路况的原因,灵车只能开到距停尸柜二十多米的地方,剩下一段距离要*人工来搬运。我和六师兄、七师兄、十师弟等四人一同上前,从太平柜中抬出徐公的法体准备往灵车上搬运。我看到徐公的法体卧在黄色灵床单上,伸手抬出这一刻,终身难忘的情景出现了:已经谢世三日,且在近40度高温中停放三日的徐公法体竟然柔软如生,面带淡金之色,身体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清香之气把周围的难闻气味驱散的踪影皆无。
            到达殡仪馆后,在告别厅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所有武当太乙门铁松派的弟子(入室、没入室的)都给他老人家磕了最后一头,场面的肃穆令人终生难忘……
            火化结束,随着徐公的骨骸出来,奇异的景象也出现了:骨骸的表面,出现了一层颜色斑斓的结晶体,在阳光的照射下奕奕生辉,令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叹不已。按传统说法,这就是修为成就的标志!可惜的是,由于没有经验,他老人家的骨骸没能全部保留下来,一部分被遗失的火化炉中,现在这些珍贵的骨骸被李公兆生先生所收藏。徐公的成就,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激励着我。
            回想自己第一次见到徐公,是一九八二年夏季的一天,记得是一个周日。早上练功后,大师兄约我当天上午去见徐公。我们在太乙门内一位弟子的家中见到了他老人家:个子不高,清瘦的身材,看上去五十多岁的样子。这就是徐公吗?与我想象中的样子相差甚远。老人家单盘着腿坐在床上,没有说话。我按着门内的规矩,给他老人家磕了头,问了好。老人家停了许久后回话道:你坐吧。接着他就和大师兄不紧不慢的谈了起来。一旁的友人高师傅对我说:“这个老修行很厉害,连续三天三夜就这么坐着,没躺下,真是个修行人!”。不倒丹!真了不起,我心中生出无限崇敬之情。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去看望他老人家。
            一次我去看他时问到武当太乙门门户掌有多少式,他说总共238式,由十几种掌法组成。接着便系统地讲起了太乙门的功夫,太乙十三桩、寒山七式……。讲到这里,他老人家问我:《寒山七式》你学了没有?我说没有。老人家下床,开始教我《寒山七式》内功,并传我歌诀,讲解心法和动作要领以及注意的事项等,这样用了三次才教完。看到徐祖师飘逸的身法、稳健的功架,真是令人惊叹不已!这样的传授在以后的时间里就成了家常便饭了。
            徐公他老人家的禅定功夫非常精湛。有一次我们几个师兄弟约好去看徐公,我与六师兄二人先到了,就与徐公先交谈了起来。谈了一会,六师兄说我们坐一会吧?我说好,正好让师爷指导一下,徐公说我和你们一起坐吧。于是我们祖孙三人就开始了静坐。大约一小时左右,我和六师兄就先后下了坐。六师兄说跟师爷一起坐功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而徐公却说你们的静坐还不行,我们说师爷我们练得有问题吗?徐公说在静坐时,首先要先做好三调……,要在坐功中注意身体的中正性,你们在静坐时,身体的中正性差,有弯腰驼背的现象……我和师兄都吃了一惊,心想徐公的双目已经失明,他是怎么知道我们静坐中弯腰驼背的呢?当时我感到难以理解,而发生在眼前的这一切,又不由你不信,只能说中国传统内功的玄奥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与徐公接触三年之久,我从来没看到徐公躺下过,在他的床上也从来没有看到过被子。每次见到他都是在打坐,就是在与我们交谈的时候,也是间断性的在练。现在想来,他是始终让自己保持在禅定的状态之下,抱元守一,禅心不乱的。
               
            修习性功,是每个修行人必备的功课。徐公的性功修为极其深厚,他老人家在如何修好性功方面对我的教诲之深,绝非常人可以想象的。在与他老人家的交往中,几乎每次都要谈到性功在整个修真中所占的分量。他常说修心性,要实实在在的修,不要只在嘴上修。现在的人在修炼心性时,很多人都是修在口头上,而在实际中,遇到不合自己心意的事,就大发雷霆,此乃是嗔恨之心未消;遇到对自己有好处的事,就心猿意马,欣喜若狂,此皆为心性未修之果,为修行之大忌,你要引以为戒。修真之人,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寻常中,始终保持心如止水,勿起波澜,久而久之则真性成矣。所有这些都要在凡事之中练就,要在不利自身的环境的时候加强锻炼才行。要以善念待人,积阴德。以禅定之心对待俗事,是修行人所必需的。
               
            有一次去徐公那里,徐公对我说:“你的思虑太多、太活跃,这样不利于修行。我送你四个字:栖心淡泊。要从这四个字上下功夫。”徐公说:修炼心性要在平时里,不断的控制思维意识,让意识尽可能的保持在无念的状态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接近“道”的境界,才能更好地修行。听了徐公的一席话,使我豁然开朗,对心性修为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就在徐公送我的“栖心淡泊”四字中的前两个字,“栖心”的后面加了一个“子”字,就成了我后来在社会上与各门各派交流的别号“栖心子”了。
            徐公的仁爱之心非常地强。记得那是一九八四年,经常有人找到徐公,请徐公帮助治疗病苦。凡是找他治疗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在医院里治不好的疑难杂症。一次他给一个患有硬皮病的青年治疗,这个人的病生在头上。徐公说,这病如果从前额发展到后发际,这个人就死掉了。徐公每天用内功为他治疗一次,一次大约两个小时左右。这样治疗大约一个月左右,这个青年就痊愈了。可是为人治病对于徐公身体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毕竟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了。为补充消耗掉的真气,我看到徐公站太乙门唯一的采气桩,他老人家一站就是三个小时,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他桩功功夫是多么的深厚。他老人家对修习内功的态度是非常认真、严谨的,这一点绝对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由于长年的内功修炼,晚年时他又长出了新牙,原来的几根白发也都变黑了。我想如果徐公不给患者治疗,消耗了一些真气,也许寿命还会更长的。
            说起徐公的轻功,还真有人看到过,我的一位同门师兄为了这件事就曾经用了一星期的时间来跟踪徐老祖师。当年这位师兄还没入太乙门,一天他半夜下班,骑着自行车走在江边的路上。突然发现江边的栏杆旁有一人影飞快地跑过,他感到很奇怪,随后就追,但没有追上,第二天晚上又是如此。于是他就决定一追到底,结果最后追到了自家附近的阎家。原来,这个人每天施展轻功来回,这人就是徐公,这位同门师兄也因此而结缘太乙门。
            一九八五年五月的一个星期天,是徐公的生日,我和大师兄相约一同前去拜寿。我们向徐公请教了很多,从武当太乙门铁松派的内功种类,入手功夫,最终结果,到道功的各种练法以及养生功夫等。徐公还特别讲了大字桩的关键之处,玉环桩的奥妙所在,“寒山七式”的轻身内涵……,以及道功出于“禅定”的道理等。正说着他就讲了一句话:“我要走了”。我和大师兄都没有明白,于是就问:这里不好吗?您要去哪里呢?徐公半天没有说话。沉默一会之后说:我的灯没有油了!我们大吃一惊,说师爷要圆寂么?徐公点了一下头。这时,我们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这次生日在一片压抑的情绪中度过。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天徐公所说的话是最多的,可以说是在不停的讲,也许是想多给我们留下一些技艺吧。
               
            果然,两个月后,徐公在他预计的时间里驾鹤仙游了。徐公走了,带着修行乃成的硕果走完了其潜心修行的一生,留下了让后人追寻向往的足迹与目标。
            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回乡祭奠,仅以此文寥表纪念之情,以告慰徐公在天之灵。
            2005-7-21

       2005-7-25 22:53:31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drn0011 发表于 2007-8-22 14:31:08 | 只看该作者
高山仰止
3#
heixiong3 发表于 2007-10-24 23:15:03 | 只看该作者
徐老先生真的很让人敬佩。
4#
清心 发表于 2007-10-25 10:28:24 | 只看该作者
徐公对我说:“你的思虑太多、太活跃,这样不利于修行。我送你四个字:栖心淡泊。要从这四个字上下功夫。”徐公说:修炼心性要在平时里,不断的控制思维意识,让意识尽可能的保持在无念的状态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接近“道”的境界,才能更好地修行。------------------------------------------------
我现在基本上就是这个情况,看来还得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多注意才行.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25 10:29:32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收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 辽ICP备05002256号  

GMT+8, 2024-4-20 03:39 , Processed in 0.1328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